尤川豪   ·  5年前
445 貼文  ·  275 留言

前言 ── 基本觀念:跟上業界標準的心態與判準

剛入門 html 與 css,寫了一陣子之後,你應該會發現一件事情:

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網頁,html 與 css 有千百無限萬種寫法!

看起來一模一樣的網頁,有些人的程式碼看起來很亂、很難讀,有些人(通常是資深工程師)的程式碼看起來很簡潔漂亮。

「怎麼寫程式碼」這件事似乎是一個主觀問題。

既然是一個主觀問題,該怎麼盡量找到「值得遵循的客觀指導原則」呢?

跟大家分享我個人使用的三個標準!

1. 用社群廣泛認可的

不要用那種好像是「隱世高人」秘傳之類的獨門作法,那種作法禁不起檢驗!

用那些公開、透明在網路上,由工程師社群一起編修、經過無數次挑戰之後,被廣泛認可的作法!

這類作法通常是由大型軟體公司提出(如 Goolge、Facebook、Airbnb)或是由某位有才華的工程師提出,之後公佈在網路上(通常是 Github,所以在 Github 上通常會有幾千顆星星)之後由社群參與編輯。

2. 用現代化的、新的

有些作法雖然曾經普遍被認可,但距今已有一些年紀了!這類作法有時會略顯過時。

如果可以選,選比較新的那些作法。

3. 用國內外都在用、國際標準的

有些作法或許你在台灣業界常看到,但國外已經不常使用。

如果可以選,選那些國內外通用,不只被本土社群,更被國際社群認可的作法。

心態上的注意事項

按照以上方針去學習,慢慢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,會對你的學習之路很有幫助。

有幾點注意事項要再次提醒:

  • 不用一次全部學習到位,逐步學習、應用即可,先只把你看懂的地方應用上去就 OK
  • 記住這些終究是主觀的問題,所以如果有碰到你還是不理解、不喜歡的地方,不要太在意,有可能是「眾人皆醉你獨醒」
  • 這些業界標準作法常常會有變動,所以保持一個開放的態度,跟著社群一起成長、改變

接下來,我們就開始介紹幾個業界社群常用的技術參考文件吧!

  分享   共 1,427 次點閱
共有 0 則留言
還沒有人留言。歡迎分享您的觀點、或是疑問。
您的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