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川豪   ·  5年前
445 貼文  ·  275 留言

別急著用那些新奇玩意兒

一個正要用PHP開始工作的朋友焦慮地問我:同事說我應該要用NetBeans。它是一種叫IDE的東西?我查了資料,發現它提供很多功能:字詞自動補完、全文搜索…等等。但我裝了之後覺得好難用,壓力好大!

我看了看他的電腦:他用Ubuntu當作業系統、Sublime當編輯器、git做版本管理、Apache當伺服器。這些工具夠他解決幾乎所有問題了。

我問他是否看得懂那些文章提到的「優點」在說什麼?「看不太懂。」 我問他同事有否解釋要拿NetBeans來做什麼?「好像可以設定連線、好像很方便、好像歐洲人都用NetBeans。」

這讓我回想起自己踏入這行後困惑很久的煩惱:為了一個別人大力提倡、但是自己看不出來有什麼用的東西而感到焦慮。

對於這種看到新工具、新觀念、新知識而產生的焦慮,我最後養成了一種態度:隨便看看、知道有這個東西存在就好了。之後遇到瓶頸、困難時再回頭,看看它們能否解決我的麻煩。

別浪費時間煩惱這個東西到底能解決哪個問題了;也別為了這種困擾感到挫折、覺得自己很笨。

課本上的一個名詞、一個Design Pattern、一個時髦的工具、一個軟體開發方法、一個軟體測試技巧、一個抽象化思考方法、一個程式語言的某個語法…。看不出來有什麼用,就別急著用。

時間一久,你還可能發現一件更難相信的事情:你從頭到尾都是對的。

那些新奇的狗屁也許根本就有某些缺點。你第一眼就看到了,但是所有人都不去提。

國王裸體在街上走!你的眼睛說不定從來沒看錯。

我不是在說學習沒有價值,我想說的是這兩件事:

  • 碰到麻煩再去學習進階的,很多時候這樣才學得透徹。

  • 所有東西都可能有缺點、或是只在某些情況適用,也許你只是很早就察覺缺點。

我再換句話說吧:

當你為了新奇玩意兒感到焦慮的時候,

或許,學習它的時候未到;

又或許,那東西真的沒什麼屁用。

(Photo via Alessandra, CC licensed.)

  分享   共 1,755 次點閱
按了喜歡:
共有 0 則留言
還沒有人留言。歡迎分享您的觀點、或是疑問。
您的留言